人工智能学院(2023)
人工智能学院及专业简介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宣传片


【学院简介】学院现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软件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区块链技术应用共7个专业。拥有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名,市海外高层次人才9名,市高层次专业人才16名,市优秀教师7名。现有专任教师103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62人,占60.2%,博士54人,占52.4%

学院拥有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广东省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5个市厅级科研平台,主持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计划项目22项。学院建有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方向)高水平硕士研究生学科培育点,国家支持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承担省部级教研课题1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建成1门职教国家在线精品课、7门国家精品课、5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高职教材98部,其中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部,教育部精品教材3部,“十三五”规划教材8部。

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成立国内首个授权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先后与大疆创新、腾讯、平安集团、科大讯飞、优必选、商汤科技、鹏城实验室、光明实验室、思谋科技等单位建立联合实验室或研发中心,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共同育人,有效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的紧密连接。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及创新能力培养,率先培养在校生获得OCMOracle认证大师)、HCIE(华为认证互联网专家)、RHCARed Hat认证架构师)、CCIECisco认证互联网专家)等高水平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学生在各类赛事中成绩显著,累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银奖1项,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国际金牌铜牌各1枚。


1.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围绕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系统开发和集成、数据处理和分析、软件开发和测试、技术支持和运维、Web前端开发等相关工作,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Java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语言及其应用、机器学习实战、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网页设计与制作技术、Web应用系统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互联网、金融、医疗、制造、政府等行业或部门,就业岗位包括计算机视觉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人工智能训练师、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运维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Python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


2.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多学科知识和工程实践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依据程序设计语言、嵌入式等开发工具,胜任智能机器人及相关应用行业的系统方案设计、系统集成、机器人技术开发、机器人运维、计算机应用等工作,满足大湾区企业和机构的机器人产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

【主干课程】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机器人应用开发、机器视觉应用技术、计算机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智能控制器开发与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面向对象应用开发(Android)、智能可穿戴设备应用开发、嵌入式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微控制器高级应用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计算机应用、智能硬件、智能嵌入式及智能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嵌入式产品开发工程师、计算机系统高级交互设计师、智能机器人运维、开发、测试工程师、智能机器人视觉工程师等工作。


3.云计算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培养能够从事云平台搭建与自动化运维、云资源管理、云基础架构设计与云平台迁移开发、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云基础架构与实践、网络操作系统(Linux)、云平台建设与维护实战、数据存储与数据管理、容器云技术与应用、云计算自动化运维、智能数据分析与应用、公有云运维与应用实践、云安全技术及应用、边缘计算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云计算系统集成、云服务提供、数据处理与分析、云安全部署与运维技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云计算工程师、云架构设计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云应用开发工程师、云安全工程师等工作。


4.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需求,以数据治理为主线,注重数据规范性和合理性,培养能够从事数据采集、数据保存、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以及相关信息系统应用与开发等工作,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MySQL技术实训、Oracle数据库基础及PL/SQL语言、Oracle数据库高级管理技术、数据采集技术、数据分析技术、Web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实训、动态Web技术(PHP)、网页设计与制作技术、网络操作系统(Linux)等。

【就业方向】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软件及信息技术公司中从事数据应用系统设计、开发、测试与维护等工作的数据采集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和数据库管理员等。


5.软件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行业需求,培养掌握Android/Mac iOS/鸿蒙OS移动应用开发、Web应用系统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具有计算机软件系统研发、测试、运维与技术服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已建成完整的项目化课程教学体系。课程包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HTML5跨平台开发、机器学习、数据库开发、企业级应用开发、Web应用系统开发、移动应用开发(Android/Mac iOS)、鸿蒙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从事软件系统开发、移动应用开发、企业级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系统搭建、软件测试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Java开发工程师、网站开发工程师、移动(Android/Mac iOS/鸿蒙)应用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系统售后工程师等。


6软件技术(中美合作)

【培养目标】围绕国际、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行业需求,培养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主流软件开发技术,能够适应中、英文环境的软件技术岗位,掌握软件开发方法及计算机系统管理能力,具备软件工程师的基本专业能力,能在指导下完成中小型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测试,通晓一定的国际软件标准和规范、适应计算机软件产业生产、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已建成完整的项目化课程教学体系。课程包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Web ProgrammingProgramming with Python、软件质量保证、数据分析与展示、全栈开发之前端编程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符合条件的可往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继续深造,获取计算机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已有多人在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或获得北美软件工程师职位。国内就业方向主要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公司从事软件系统开发、软件测试、网站系统开发与设计或电子商务等工作,毕业生在求职有欧美软件外包背景的企事业单位和外资企业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7.虚拟现实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围绕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掌握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相关理论知识,具有VR/AR项目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包括3D模型制作,3D动画制作,3D场景制作,交互软件开发,软硬件平台搭建,系统调试运维等能力,培养从事VR/AR相关项目设计、开发、调试、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C++/C#程序设计,3dsMax建模技术,Unity引擎技术,UE引擎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游戏开发技术,3D数字人技术,数字孪生技术(3D智慧城市),虚拟仿真技术,全景制作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计算机游戏、虚拟影视、虚拟仿真、智慧城市、虚拟数字人等相关的IT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设计、交互软件开发、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搭建与维护、全景拍摄与制作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计算机软件工程师、3D模型工程师、3D动画工程师、游戏开发工程师、VR开发工程师、VR测试工程师、VR运维工程师等。


8.区块链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及区块链数字金融等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培养掌握区块链部署和运维、智能合约和应用开发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劳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职业能力等关键能力,具有审美和人文素养,面向区块链应用领域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管理与开发、区块链开发实践、区块链安全与测试、Web前端编程技术、Web后端编程技术、Go语言及应用、数字人民币与数字金融、碳金融创新、元宇宙导论等。

【就业方向】IT领域从事区块链部署运维、区块链应用设计、智能合约编程、Web系统开发、软件测试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区块链工程技术工程师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工程师等。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