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
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2023)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
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及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系创办于1981年的深圳卫生学校,最早可追溯至1973年创办的宝安县卫生学校,迄今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2003年护理与医学技术系成立,2004年深圳卫生学校整建制并入,2006年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以下简称“医护学院”)成立。目前,学院建有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眼视光技术、助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7个专业,下设医学基础教研室、医务室等机构,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09人,教职工99人(含医务室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2人,1人获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获评广东省高职专业领军人才,1人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学院位于官龙山校区,环境优美,占地10万㎡,总建筑面积近28000㎡,拥有独立的教学楼、图书馆、实训楼、食堂、学生公寓、报告厅及运动场。实训中心建筑面积7500㎡,现有教学与科研设备3293台,设备投入资金5600多万元。

近年来,医护学院先后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提供政府政策咨询服务50余项,到账经费1500余万元。建设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资源库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学生技能大赛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省级以上大奖20余项。

医护学院秉承深圳特区改革创新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促进医教融合、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大健康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1.口腔医学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本地区医药卫生行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具备基本的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常规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和预防工作的口腔医学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疾病学基础、生物化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诊断学基础、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影响诊断学、口腔材料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预防医学等。

【就业方向】在综合性医院的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口腔诊所或者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单位,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和预防工作。


2.护理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护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护理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全生命周期的护理理念和实践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及创新能力,能从事护理、预防、保健等健康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正常结构与功能、疾病学基础及护理用药概要、护理导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童护理、急救护理、老年护理、临床护理综合等。

【就业方向】医院病房、门急诊、手术室等各科室岗位,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老人院、保健机构、医务室、疾控中心、计生中心、血液中心、月子中心、康复中心等护理相关科室岗位。护理专业与深圳市儿童医院合作开设儿童护理方向,培养儿科护理专业人才,毕业后可就业于儿童医院及儿科护理相关岗位


3.助产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个人素养及现代助产理念,掌握必要的人文科学、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与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妇产科专业理论与助产操作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助产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产科技术、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

【就业方向】助产毕业生可以在各级综合性医院、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社区健康中心、月子中心、康复中心等医疗机构,从事产房助产、内科护理、外科护理、新生儿护理、母婴保健及社区护理等专业工作。助产专业与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开设“宝安妇幼助产班”,培养产房助产、母婴护理的专业人才。


4.口腔医学技术(口腔工艺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必要的人文科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口腔修复工艺技能,从事口腔工艺技术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疾病概要、口腔工艺技术概论、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可摘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口腔医学美学、口腔正畸工艺技术、口腔CAD软件设计及应用、口腔数字化综合、口腔种植基础等。

【就业方向】在口腔义齿制作公司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口腔技工室从事各种义齿及矫治器制作、维护、质检、培训的口腔技师、口腔技工培训师等工作。也可在相关口腔医疗设备材料公司从事销售、培训与管理工作。


5.眼视光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眼视光理论与方法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具备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进行初级眼健康体检、验光配镜、近视防控、眼镜营销与门店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视功能检查、屈光检查、初级眼健康体检、接触镜验配、双眼视功能评估与处理、眼镜加工与维修、眼镜营销及眼镜店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眼镜技术、眼科学基础、视光学基础、眼健康检查技术、医学验光技术、双眼视检查分析与处理、接触镜验配技术、眼镜定配技术等。

【就业方向】 面向综合医院、眼专科医院、眼视光诊所等各级各类医疗单位的视光科、医学配镜中心、视觉康复中心、眼视光特检中心,从事视光师(验光师)、视觉康复训练师、特检技师等工作;面向眼镜连锁公司(店),从事验光、配镜、销售、培训、采购、质检及管理等工作。


6.康复治疗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基础医学知识、临床医学知识、康复医学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各种康复评定技术、物理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掌握智能化可穿戴设备、智慧操作设备和手法类操作技术,通过远程服务、高端订制服务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各类康复需求人群包括儿童、妇女、慢性病患者以及老年人提供相应康复评估和治疗技术服务,促进社区健康发展,同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等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临床疾病概要、康复评定技术、推拿技术、物理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康复工程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和保健机构、残联系统、民政部门、体育系统以及健康维护机构等,从事康复治疗等工作。


7.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老年健康管理、老年照护管理和机构运营管理等专业养老服务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健康养老产业管理与项目运作, 了解养老信息化平台和人工智能设备运维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型人才。

【主干课程】智慧康养认知、老年人健康基础、老年照护技术、老年能力评估技术、老年服务项目管理技术、健康管理技术、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与管理、品牌运营与管理、信息费技术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面向康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老年能力评估、养老专员、养老照护培训、智慧养老管理及行政助理等工作;面向养老产业,从事养老项目运营与管理、智能适老产品研发与营销等工作;面向大健康产业从事健康管理、智能康养辅具推广与营销等工作。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