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学院
汽车与交通学院(2023)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
汽车与交通学院及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学院成立于2004年,设有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汽车电子技术(广东省品牌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交通技术(广东省品牌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6个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7人,副高级职称教师20人,博士42人。建设国家精品课程2门、省精品课程3门、国家教指委精品课程1门。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4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省部项目4项、市级项目25项,横向项目51项,到账经费1048万元;建设市级以上科研平台3项,校级科研平台4项,平台建设经费2215万;获得国家专利104项。

学院是深圳市汽车与交通类专业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已为深圳市及珠三角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制造研发企业、汽车售后服务企业、智能交通产业企业、轨道交通企业等企事业单位输送了4958名专业人才。学院与深圳市相关企事业建立了紧密合作管理,建立了103个挂牌校外实习基地,与比亚迪股份、深圳腾讯科技、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浙江大华技术、深圳地铁等行业领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学生,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学院校内实训基地——汽车与交通技术中心场地面积5200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超一亿元。学院还建有广东高校新能源汽车与节能减排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深圳市汽车尾气排放测试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汽车电子产品检测与鉴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检测与鉴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职业鉴定及培训平台等6个省市级科研平台,为师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研究环境。


1.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围绕汽车电子产业重大需求,面向汽车电子产品研发、测试、质量检测等职业群,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助理、产品测试、质量检测与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交通程序设计基础、汽车构造与原理 、自动控制原理基础 、汽车电气与电子技术、汽车电子电路设计、车辆电子控制基础、汽车车载网络技术、智能汽车控制与执行技术、车辆环境感知技术等、汽车电子产品工艺技术、汽车电子产品检测与鉴定、车联网技术及应用、智能座舱技术、汽车电子产品质量管理、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汽车电子电路设计实训、车辆电子控制基础实训、专业技能实训(汽车电子) 、汽车电子应用开发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生产型企业、车载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型企业从事技术研发、产品测试等工作,面向政府认可的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或企业从事产品检测、质量检验、认证鉴定等工作。


2.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立足国家战略,服务于本区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智能网联汽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能汽车、智能控制及车联网技术领域,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或零部件软件测试、硬件开发、性能测试、标定调试、运营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与应用、车辆环境感知技术、智能汽车人机交互技术、车联网技术与应用、智能汽车控制与执行技术、汽车构造与原理、汽车电气与电子技术、智能车设计与制作、智能汽车平台技术、汽车数据分析技术基础、汽车测试评价技术、汽车电子电路设计、汽车高级驾驶辅助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智能汽车及零部件研发、无人驾驶与远程控制、网络运营与管理、产品测试与维护等相关领域的企业中,从事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或零部件软件测试、硬件开发、性能测试、标定调试、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3.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主要技能,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开发(助理)、产品性能及质量检测、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新能源汽车技术、交通程序设计基础、汽车结构与原理、汽车电气与电子技术、车辆电子控制基础、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汽车电子电路设计、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电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与评价等。

【就业方向】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助理)、产品性能及质量检测、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在质量检验部门从事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检测、性能鉴定、可靠性试验等技术工作。


4.智能交通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道路智能交通行业,能够从事交通大数据采集清洗与人工智能处理、交通工程制图、城市道路交通监控系统集成、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道路交通仿真、智能交通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交通信息采集与处理、交通大数据分析、交通工程技术、交通CAD工程制图、交通地理信息系统、交通电子控制基础、交通监控系统安装与维护、智能网联汽车基础、交通仿真技术、交通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政府交通安全与管理部门、交通规划设计企事业、电子地图与智慧交通运营、交通电子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企业、公共交通管理运营企事业、道路交通工程施工企业技术支持部、项目管理部、产品质控部、项目管理部等相关工作岗位。


5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轨道交通产业重大需求,面向道路运输行业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城市轨道交通乘务员、轨道交通车辆维护员等以及智慧城轨职业群,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行车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列车驾驶、信号设备维护、车辆设备维护、智慧城轨系统维护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设备与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系统、电动列车驾驶技能,轨道交通信息检测技术、轨道交通大数据应用基础等。

【就业方向】面向地铁运营公司及有轨电车运营公司,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行车调度指挥、客运服务、列车驾驶、信号设备维护、车辆维护等工作;也可在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智慧城轨装备制造企业从事开发、测试、管理、售后服务等相关工作。


6.无人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扎实掌握无人机应用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无人机航拍、无人机巡检、无人机编队表演、无人机测绘、无人机项目管理等工作,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无人机理论与法规、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应用开发基础、无人机操控与飞行、无人机应用技术实务、无人机航拍及应用、无人机维修与保养、无人机任务规划、无人机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无人机规划设计、无人机产品研发、无人机生产销售、无人机航拍测绘、无人机飞行表演、无人机教育培训等应用企事业的相关工作岗位。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