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2023)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
经济学院及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学院目前开设了大数据与会计(省重点专业、省二类品牌专业)、金融科技应用(省重点专业)、金融科技应用(中澳合作)、法律事务(校重点专业)、社区管理与服务(省一流高水平建设专业/省一类品牌专业)等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200余人。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0人,博士37人。其中省级名师2人,省级“千百十培养对象”2人,省高等职业教育领军人才2人,校“千百十人才”2人。

学院与“平安科技”“平安银行”共建“金融科技学院”,通过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孵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打造金融科技领域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深圳模式”;与用友集团、天虹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大数据与会计人才培养,共建高水平“产教融合校外实习(实训)就业”基地,打造实习就业一体化就业模式;与深圳市司法局合作成立了“法律辅助人才培养基地”以及“调解工作研究与调解员培训基地”,培养复合式创新型高技能司法辅助人才,全面推进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调解队伍建设向多元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与深圳市信访局合作成立了“群众工作教育实习基地”,构建了“基地、课程、教学、科研(服务)、 就业、实习”六位一体校地协同育人模式,产教协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社会工作人才。


1.大数据与会计

【培养目标】围绕企业和行业产业需求,面向中小企业会计岗位,培养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运用大数据思维与技能,掌握初步的财务共享、财务机器人应用技术,能运用企业信息系统和新兴信息技术熟练处理信息数据,从事企业会计业务处理、财务控制和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财务共享等工作,具备一定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批判思维和较强就业创业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实用会计基础、财务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实务、成本会计实务、管理会计实务、税法实务、ERP财务与供应链系统实训、经济法、Python程序设计、财务机器人应用、企业内部控制实务、Excel与财务报表分析、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实务、会计信息化实训、会计综合业务实训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的出纳、记账会计、税务会计、资金管理、成本核算等企业会计类初级岗位;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岗位、政府审计部门的初级审计岗位、会计师事务所的助理审计岗位等审计类岗位;以及财务机器人应用岗位、财务共享中心的财务岗位等新兴会计类岗位。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会计人才需求量大且增长快,岗位薪资福利有吸引力,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2.金融科技应用

【培养目标】面向金融行业及金融科技相关领域,培养具备扎实金融基础理论和技术技能,掌握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金融业务融合的基本要求,既能够在传统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又能够在新兴金融科技领域从事相关工作,服务于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批判思维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金融学基础、证券投资分析与实践、商业银行业务、保险业务、国际金融实务、理财规划实务、互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人工智能及金融应用、金融数据分析与挖掘、金融科技风险控制等。

【就业方向】金融机构的常规性专业技术岗位、前台操作岗位、金融产品辅助设计、营销和运营岗位;金融科技公司产品运营和营销岗位;非银行金融机构或公司的财务人员、理财顾问等。金融科技人才具有强大的市场需求,金融从业人员薪酬位居行业前列,就业范围广阔。


3.金融服务与管理(中澳合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及商业化思维,掌握银行、证券、财务管理等基本业务处理技能,具备理财规划、咨询、产品营销能力;适应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工作,服务于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在传统金融领域和新兴金融领域(智能证券投资等),具备一定就业创业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的国际化人才。

【主干课程】专业主干课程采用全英文教材和中英双语授课,部分课程采用国外流行的CO-OP教学模式。包括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银行与金融、智能证券投资实务、个人理财计划、会计与商务决策、经济学原理、市场营销概论、商务沟通、统计学、法律基础等。完成本校专业课程并毕业后,授予中澳双方专科毕业证书,并可赴澳洲联邦大学继续深造1年取得学士学位(本科,国家教育部承认)。

【就业方向】金融机构中常规性专业技术岗位、前台操作岗位、金融产品设计、营销和运营岗位;非银行金融机构或公司的财务人员、理财顾问等。完成澳洲联邦大学本科学业的毕业生可以面向如国际结算、外汇投融资等对外业务岗位。长期来看,更受跨国企业青睐。此外,可以在海外或者我国香港等地就业。根据权威第三方调查显示,毕业生薪资排名位于全校前列。


4.法律事务

【培养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审判机关、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培养系统掌握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知识和法律职业技能,具备业务办理、文字速录、文书制作与诉讼代理、仲裁代理、公证办理、企业法务、法律咨询、民间纠纷调解等职业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与宪法学实务、民法理论与实务、民事诉讼与仲裁法律实务、刑法理论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律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律实务、经济法理论与实务、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法庭速录技巧与实务、庭审技能实务、人工智能法律实务以及大数据与法律实务等。

【就业方向】司法辅助人员(书记官、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仲裁员助理、公证员助理、律师助理;公司法务人员;司法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人民调解员;安全保卫管理人员;立法辅助人员等。专业依托全国首家法律职业辅助人才培养基地,同深圳市各级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公安机关等用人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法律职业辅助人才薪资福利较好,职业发展路径明确,拥有较强的获得感和稳定性。


5.社区管理与服务

【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求,立足深圳,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备良好专业知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熟练掌握和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和技能,毕业后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福利机构、城乡社区从事相关领域一线社会工作服务,做到“理论学得够、实务做得好、综合素质跟得上”的高素质应用型社会工作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服务项目策划与管理、社会工作行政、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社区工作政策与法规、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文书、社会保障实务、社区服务、互联网公益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社会福利、社区治理、婚姻家庭、残障康复、就业援助、职工帮扶、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领域一线社会工作服务。主要就业岗位包括:岗位社工、项目社工、社区社工、社工助理、项目主管、行政主管、项目专员、项目策划师、行政助理等。社会工作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属于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行业人才供不应求。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