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2023)
艺术设计学院及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艺术设计学院始建于1993年,设有环境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艺术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等6个专业和1个基础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0人,在校学生1821人。

荣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IF设计奖、红点奖、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奖等200多项,国家青年艺术基金1项,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收藏100余件;学生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一等奖、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冠军等大奖300多项。联合主持建设教育部职业教育工业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制定高职学校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国家教学标准;主持完成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制服设计、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用瓷的设计,受国家公园管理局委托,进行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新疆卡拉麦理国家公园、云南香格里拉国家公园等标志设计。

组织承办《十年回望--首届全国高职艺术设计教育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从洛桑到北京--第九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暨学术研讨会(深圳展年)》、《融·创--首饰设计工作坊暨全国首饰设计大赛》、《师者匠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作品展》等重要活动;在意大利米兰设计周、英国伦敦设计节分别举办了学院师生作品展。


1.环境艺术设计

下设有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和家具与陈设艺术设计三个方向。

【主干课程】建筑装饰艺术史、设计表现技法、设计制图、相关设计软件(Cad3dmaxSketchupPhotoshop等)、居室室内设计、餐饮空间设计、陈设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施工图设计、住区景观设计、公共空间景观设计、木艺制作技术、造型设计与表达、民用家具专题设计、公共空间家具专题设计。

1 室内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该专业方向培养设计水平高、动手能力强、熟练掌握施工工艺的专业室内设计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从事室内设计、施工图绘制、电脑绘图及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政府、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咨询及策划工作。

2 景观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该专业方向培养景观设计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通过三年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景观设计与景观工程施工管理的全面知识与技能。

【就业方向】从事景观设计、施工图绘制、电脑绘图及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以及政府、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咨询及策划工作。

3 家具与陈设艺术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该专业方向培养家具与陈设设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三年的学习,培养学生擅设计、懂工艺、会创业、能销售,具备产品研发、工艺技术、销售等知识与技能。

【就业方向】家具与陈设设计、产品研发、工艺技术、销售管理等工作。


2.产品艺术设计

下设产品设计和交互与界面设计两个方向。

产品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与手段进行产品设计、产品创新、品牌管理、营销策划的高技能综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表现技法、创新思维、人因专题设计、设计方法、产品工学设计、产品设计、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型科技企业、医疗及装备企业、设计公司和互联网创新型企业,从事产品创新设计、用户调查与研究、企业形象策划、产品营销、企业管理等相关工作。主要工作岗位为产品设计师、手机及数字产品设计师、生活及文创设产品计师、产品企划、用户体验设计、设计管理、市场营销、用户研究等相关岗位。

交互与界面设计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能力,能够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进行界面设计、交互设计、游戏设计、多媒体设计、营销策划的高技能综合型人才,同时熟悉互联网的创新、推广等工作。

【主干课程】艺术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表现技法、创新思维、交互设计基础、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动效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设计公司和互联网创新型企业,从事界面设计、交互设计、游戏设计、用户调查与研究、互联网产品营销、设计管理等相关工作。主要工作岗位为交互设计师、界面设计师、动效设计师、游戏设计师、产品企划、用户体验设计、设计管理、市场营销、用户研究等相关岗位。


3.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服装设计与制作的能力,熟知服装设计与风格,服装设计与销售的相关知识,掌握服装打板制作的工艺技能,了解服装设计艺术和营销管理的相关知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表现技法、服装品牌成衣设计、服装纸样、服装工艺、服装史及美学理论、针织服装设计、服装材料、服装CAD与数字化时装3D设计、服装立体造型、时尚品牌营销等。

【就业方向】面向服装生产与设计品牌企业、时尚流行机构、服装行业协会相关机构、时尚网站杂志等,从事时装设计师、服装版型设计师、时装创意工艺师、纺织面料创意设计师、服装搭配师、时装视觉陈列师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4.视觉传达设计

下设展示设计和广告设计两个方向。

展示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策划设计能力,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与手段进行二维及三维综合视觉设计以及设计管理的高技能综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展示系统设计、展示策划与管理、商业展示设计、文化展示设计、娱乐展示设计、虚拟现实设计、展示设计概论等。

【就业方向】会展设计师、商业空间设计师、文化空间设计师、品牌策划师、娱乐活动设计师、气氛设计师、陈列陈设设计师、虚拟现实制作员、商业插画师、品牌美工、商场美工、排版员、绘图员,设计与制作管理项目经理等。

广告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思维与手段进行平面设计以及设计管理的高技能综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海报设计、VI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插画设计、卡通形象设计、商业广告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专业广告设计公司和互联网创新型媒体公司,从事广告设计、插画设计、企业形象策划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相关工作。主要工作岗位为平面设计师、界面设计师、商业插画师、包装设计师、设计管理、品牌包装、市场营销等相关岗位。


5.首饰设计与工艺

本专业下设珠宝首饰设计和珠宝首饰鉴定与商贸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首饰设计和珠宝首饰鉴定是从事珠宝首饰行业所需要的核心技能,本专业培养集首饰设计与珠宝首饰鉴定技能于一身的高端珠宝首饰相关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国内唯一)。

【主干课程】首饰设计表现技法、首饰设计、首饰创意专题设计、首饰3D制图、首饰起板、首饰成型、首饰产品设计制作、宝玉石基础、珠宝玉石鉴定、钻石分级、现代检测技术、珠宝首饰商贸、珠宝首饰鉴定技能训练等。

【就业方向】首饰产品设计、珠宝首饰个性化定制、品牌设计与策划、珠宝首饰产品营销与经营、珠宝鉴定检测与评估等方向,主要就业岗位为首饰设计师、首饰工艺师、珠宝首饰鉴定师、珠宝首饰产品检验师、珠宝首饰采购经理、珠宝首饰导购师、珠宝店经理,珠宝首饰个性定制师、珠宝首饰自主创业与经营者等。


6.工艺美术品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造、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软装设计、雕塑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方向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陶瓷工艺设计与创作、玻璃工艺设计与制作、金属工艺设计与制作、纤维工艺设计与制作、漆艺设计与应用、工艺品专题设计、中外工艺美术史、创意设计与表达、工艺制图、二三维设计软件应用、装饰绘画、装饰图案、工艺雕刻实训、装饰工艺雕塑、专业技能综合实训、工作室专项设计实践。

【就业方向】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公司等相关企业,从事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造、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工艺品营销与管理、旅游纪念品设计。主要工作为工艺美术设计师、工艺技师、文创产品设计师、工艺品设计管理等相关岗位。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