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外语学院(2023)
商务外语学院及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学院开设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应用法语、应用德语、应用外语和跨境电子商务7个专业,拥有英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俄语、阿拉伯语共8个语种,专业数和语种数为我国同类院校之最。其中,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和商务日语专业分别完成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一类及二类建设项目。

学院与企业和行业协会合作,获得广东省智能翻译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立项,并拥有12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实践教学基地”和“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实践教学基地”等2个基地入选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等国的20余所大学和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教育协议书》,开展师生互访,选派学生留学。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名学生赴国外攻读高一级文凭,每年参加短期国外交流的学生超过70人。

目前,学院顺应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的趋势,在校内建立起跨境电商实战中心及智能化水平较高的外语智慧学习中心。学院联合知名企业培养数字贸易人才,与阿里巴巴、京东科技合作共建“数字贸易学院”,深化校企合作,为中国引领下一代贸易方式、掌握国际贸易规则主导权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1.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面向国际商务相关领域,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市场营销、国际物流等国际商务一线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进出口业务、国际货代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实务、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电商大数据统计与分析、跨境电商营销、跨境电商客户沟通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面向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市场营销、国际物流等方向,可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从事跨境电商操作或运营、外贸业务员、单证员、跟单员、物流助理、业务助理等岗位工作。


2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语言服务、国际贸易等行业的业务员,了解商务翻译、行政助理等岗位的理论知识与业务流程,具备办公室行政、客服等一线工作所需技能的复合式、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与深圳市家具协会、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深圳市翻译协会等行业组织密切合作,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以及未来职业规划选择数字贸易、教育培训、语言服务等相应的拓展方向。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商务模拟、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沟通、商务现场口译、会展英语、跨境电商实务、大数据分析、国际市场营销实务、商务ICT实训。

【就业方向】服务双区建设,就业方向包括高级商务助理、行政助理、培训机构教师、语言服务企业商务翻译、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操作和营销人员。进修和派驻海外机会较多,并有向管理岗位发展的前景。


3.商务日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综合职业素质和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具备商务与国际贸易知识、能够适应商务工作第一线需要的复合应用型商务日语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日语、商务日语会话、商务日语听力、高级综合日语、商务日语ICT、国际贸易实务(日语)、商务日语交际、职业素养5C等。

【就业方向】与在深日资或合资企业紧密合作,提供丰富的实习和就业机会。主要就业岗位为在深日企、跨境电商、外贸和物流行业以及国际文化交流机构、商务机构、政府涉外机构的业务、文秘、翻译、行政人员等。与多所日本知名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为学生创造出国交流(2+2升本)机会。


4.应用法语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相关领域,培养能较好地掌握法语语言、文化知识,熟悉国际商务和电子商务基本操作流程,兼具一定的创新意识、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独立胜任一般性的文秘、翻译和商务类工作的应用型法语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法语、商务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阅读、法语写作、商务交际(法语)、世界贸易地理与文化(法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实务、国际商务文秘、跨境电商实务。

【就业方向】法语国家驻华商务机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中法文化交流协会、贸易促进会文秘、翻译、行政人员;合资企业、及有贸易往来的公司机构的翻译、业务人员;政府涉外机构文秘。


5.应用德语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德语知识和商务技能,能够从事翻译、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行政助理等现代服务业及其他与德语相关的一线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德语、商务德语、德语视听说、德语阅读、德语写作、商务交际(德语)、世界贸易地理与文化(德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实务、国际商务文秘、跨境电商实务。

【就业方向】德语国家驻华商务机构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中德文化交流协会、贸易促进会等机构的文秘、翻译、行政人员;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客服、销售和管理人员;政府机构文秘。与本地企业紧密合作,有合作企业十余家,起薪高。与德国高校开展合作,为学生创造出国交流机会。


6.应用外语(俄语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俄语和英语应用能力,熟悉国际贸易、物流、跨境电商等行业的基本知识与业务流程,能够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俄语、俄语视听说、商务俄语写作、跨文化交际、俄罗斯概况、商务ICT、俄语翻译技巧、语言工作坊、国际职业素养专题、商务管理实务、国际商务通识、跨境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与推广、跨境电商实务等。

【就业方向】与本地企业和机构紧密合作,提供丰富的实习和就业机会。主要就业岗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的国际化企业、跨境电商、外贸和物流行业以及国际文化交流机构、商务机构、政府涉外机构的业务、文秘、翻译、行政人员等。与多所俄罗斯知名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为学生创造出国交流和境外升学的机会。


7.应用外语(韩语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扎实掌握韩语语言能力、商务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从事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行政助理、语言翻译等现代服务业及其他与韩语相关一线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韩语、韩语视听说、商务韩语写作、跨文化交际、韩国概况、商务ICT、韩语翻译技巧、语言工作坊、国际职业素养专题、商务管理实务、国际商务通识、跨境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与推广、跨境电商实务等。

【就业方向】与本地多家韩资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企业每年为韩语学生提供丰厚的奖学金以及实习机会。主要就业岗位为韩国驻华商务机构、政府涉外机构、国际化企业、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国际物流、语言服务、文化教育行业的文秘、翻译、行政、网站运营、新媒体运营、销售、客服、教学等。与韩国多所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为学生创造出国交流机会。


8.应用外语(西班牙语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西班牙语语言能力和一定的英语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西班牙语进行商务贸易、商务谈判和企业管理, 并进行各种相关外贸业务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西班牙语、西班牙语视听说、商务西班牙语写作、跨文化交际、西班牙语国家概况、商务ICT、西班牙语翻译技巧、语言工作坊、国际职业素养专题、商务管理实务、国际商务通识、跨境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与推广、跨境电商实务等。

【就业方向】西班牙语国家驻华商务机构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外贸、外资、科技、旅游、海运、外事、金融、教育等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各类西语跨国公司企业从事商务、贸易、翻译、管理、教学、导游、销售代表、国际商务单证员、涉外秘书等工作。与多所西语国家高校开展合作交流,为学生创造出国交流机会。


9.应用外语(阿拉伯语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阿拉伯语语言能力、商务技能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从事跨境电商、国际贸易、语言翻译等现代服务业工作及其他与阿拉伯语相关一线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阿拉伯语、阿拉伯语视听说、商务阿拉伯语写作、跨文化交际、阿拉伯国家概况、商务ICT、阿拉伯语翻译技巧、语言工作坊、国际职业素养专题、商务管理实务、国际商务通识、跨境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与推广、跨境电商实务等。

【就业方向】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深圳市的阿拉伯语人才缺口较大,主要就业岗位为22个阿拉伯国家驻华国际化企业、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国际物流、语言服务、文化教育行业的文秘、翻译、网站运营专员、内容运营专员、新媒体运营专员、销售专员、客户接待专员、在线客服等。


10.跨境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面向跨境电商行业,培养掌握跨境电商营销推广、跨境电商产品开发、跨境电商运营及跨境电商客服等岗位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与平台规则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营销、跨境电商大数据统计与分析、跨境电商物流实务、网络品牌传播、跨境贸易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与本地龙头跨境电商企业紧密合作,提供丰富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各类跨境电商企业从事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营销推广、跨境电商产品开发、跨境电商客服、跨境电商数据分析等岗位工作。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