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023)
机电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学院面向智能制造、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智慧城市与智能建筑等行业开设多个专业。其中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为首批国家级示范专业,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为首批国家级示范专业、国家骨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广东省示范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行指委(或教指委)示范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及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教职工126人,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50人,博士43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鹏城学者1人,国家精品课程7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建有广东省高校自动化仪表与装置工程中心、深圳市现代设计与制造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无损检测培训中心等。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了Siemens数字化工程创新中心、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Festo(德国)授权认证培训中心(FACT)、FANUC(日本)数控系统应用培训中心、ABB(瑞士)自动化技术实训室。

学生近年在国内外各类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56项,其中国际级奖励21项,国家级奖励40项。与大族激光、华星光电、大疆创新、汇川技术、华为技术、海康威视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黄克兢分校合办了“电机工程”高级文凭、沙田分校合办了“屋宇装备工程学”高级文凭专业,毕业生可获得深港两地毕业资格。学院与美国休斯敦大学、瑞士南方应用技术大学、加拿大Humber college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协作关系,每年开展多场师生互访、短期国外交流等活动。


1.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 面向“中国制造2025”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培养掌握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设计、智能产品开发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从事自动化与智能化产品设计、测试、安装、调试、运维、销售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电工及电气测量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电气制图与CAD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电气传动、供配电技术、虚拟仪器测控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系统控制与调试、智能控制系统集成设计、工业互联网及数据分析等。

【就业方向】从事自动化及智能化产品技术开发、系统测试、安装调试、运营维护、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每年均有学生进入深圳航空、深圳地铁、大疆创新、英威腾、汇川技术及其产业联盟等知名企业工作。


2.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智能建筑、智慧园区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建筑智能化、建筑环境与设备、绿色节能建筑工程技术与技能,能够从事智能建筑、智慧园区工程、建筑节能减排与咨询、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系统设计、施工、运维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楼宇自动化技术、通信网络与综合布线、消防技术、智慧城市安防技术、空调技术、流体力学泵与风机、智能楼宇系统设计、物联网技术、中央空调系统设计、电气控制与PLC、安装工程施工与造价、华为数字能源工程师认证等。

【就业方向】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机关事业单位基建部门、工程公司、监理等公司,从事建筑设备及智能化系统方案设计、系统调试、工程施工与管理,节能工程设计与评估等工作。对接产业发展,专业与华为技术、海康威视、霍尼韦尔(美)等企业开展1+X证书合作,专业毕业生可获得行业龙头企业专项证书就业。


3.机械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

智能制造方向:面向智能制造,培养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中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结构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相关理论和技能,从事机电产品(机电设备)结构设计、机械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与加工、机械产品测量与检验、质量管理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模具数字化设计方向:面向智能制造及智能设计领域,培养掌握产品结构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的相关理论与设计加工技能,从事产品外观结构设计、模具设计、数控编程、机械产品测量与检验、质量管理、项目管理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及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产品的三维造型设计与结构设计。

智能制造方向:产品创意设计、3D打印技术、数控机床应用、零件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特种加工技术、使用数控机床的零件加工、智能制造系统、机电产品选型设计、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等。

模具数字化设计方向:智能产品的结构设计、塑料模具设计、冲压模具设计、模具CAD/CAM实训、3D打印技术、数控机床应用、零件数控加工自动编程、使用数控机床的零件加工、特种加工、产品创意设计。

【就业方向】立足智能制造,在电子信息、消费电子、家电、机械、轻工、医疗以及3C行业等传统或高新技术企业从事产品设计、模具设计、项目管理、生产管理、数控加工与编程、测量与检验、智能生产线维护、零部件采购以及产品营销等各个岗位工作。


4.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智能制造行业,培养掌握液压与气动、电气控制与PLC、机器人与数控技术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精于机电设备装调、熟练掌握工业机器人操作、擅长智能传感器检测与应用、会工业物联网的组网、能实现自动生产线向智能生产线改造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人工智能应用、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电工操作技能实训(电工操作证)、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智能装备机电集成技术、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视觉)、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设计与仿真、智能生产线综合实训、机电设备管理与营销等。

【就业方向】从事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装备的装调、运维、生产管理、技改、售前和售后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毕业生深受行业和企业的欢迎,每年均有学生被深圳航空、深圳水务、华星光电、大疆创新、大族激光、固高科技等知名企业聘用。


5.智能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数字能源、能源物联网、智能控制设备制造等行业,培养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电源变换装置开发与测试、智能嵌入式产品设计开发、智能控制系统集成、新能源发电/储能/用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与运行维护、工业物联网实施与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技能型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及电气测量技术、应用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及应用、单片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实践、电力电子技术、电子电路设计与制作、电路设计与 PCB 制板、新能源发电系统安装调试实训、电动车充电技术、新能源微网系统、能源物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Python数据分析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进入珠三角地区新能源企业,从事新能源相关的智能控制产品/设备/系统的测试、安装调试、运行维护、销售、技术支持及管理,以及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实施与运行维护等工作。毕业生就业于华为、中兴、维谛技术、禾望电气、英威腾、深圳地铁、大疆创新等龙头企业。


6.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工业物联网和软件编程,培养学生掌握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相关的软件、传感器、机械、执行驱动及物联网集成技术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塑造熟练智能生产线基础设备装调、精于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擅长智能传感器检测与应用、能实现数字化设计和工业网络组网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智能硬件与移动机器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硬件设备集成技术、基于PLC的智能装备机电集成技术、机电产品选型与结构设计、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机器视觉与智能工作站应用编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移动机器人或相关的机电一体化领域,从事机器人、智能传感及相关智能设备的安装、调试、编程、操作、维护和维修,基于物联网的机器人应用及系统集成相关的电气设计、编程、集成、运行、调试等技术服务工作;并可在相关企业从事机器人的教育、市场营销及管理工作。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