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23)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学院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集成电路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通信软件技术9个招生专业(均为“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学院有教职工127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教授8人,副教授、高工50人,博士39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南粤优秀教师4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千百十培养对象3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技术能手3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鹏城学者1人,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深圳市技能菁英2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丽湖名师3人,丽湖菁英2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校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

学院联合华为、思科、联通等知名企业成立了信息通信技术(ICT)协同育人平台,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华为认证合作授权培训中心等,与Google、亚马逊、360企业安全集团、arm、研祥、微软等企业单位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华为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获得多项大奖。共有226名学生获得CCIE证书,300名学生获得HCIE证书,27名学生获得RHCA证书。

学院率先建设“崇理书院”,探索书院制教育模式,探索“社团+志愿服务”双推进的服务模式,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


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需求,面向电子信息行业的智能硬件开发、技术服务等职业群,培养现代电子信息理论基础与先进仪器设备操作技能,具有智能电子信息系统软硬件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现场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可编程逻辑器件、嵌入式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线路板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智能卡与RFID技术、安卓智能平台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人工智能视觉等。

【就业方向】面向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智能机器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产业,能够从事电子信息领域的开发或辅助开发、产品测试、生产管理、设备维护、项目管理、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


2.现代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产业需求,面向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网络规划、网络优化、网络运维和行业应用等岗位群,与华为、腾讯、中兴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培养掌握5G移动通信、IP数据通信、F5G光纤通信、通信网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网络运维等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5G全网建设技术、网络操作系统、华为DataCom数据通信网络认证系列课程(包括软件定义网络技术、通信网安全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等)、通信网络虚拟化认证系列课程(包括华为云计算/云服务技术、云存储技术等)、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勘察设计与概预算、通信网大数据分析、智慧城域网技术等。

【就业方向】面向信息通信技术行业通信网络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优化和应用等通信网络工程师及相关岗位,从事新一代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勘察设计与概预算、通信网络运营与维护、通信网络行业应用与推广、通信设备和终端测试与认证、通信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工作。


3.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物联网无线传感网络构建及应用、网络接入、云平台部署与维护、物联网典型系统应用等能力,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可穿戴技术、物联网APP开发、物联网智能硬件开发、物联网Web前端开发、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物联网底层编程开发、RFID与条码技术、智能家居系统、移动医疗应用、智能医疗信息系统。

【就业方向】面向人工智能、智能可穿戴、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物联网相关行业企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从事产品研发或研发辅助、项目规划、数据平台管理、系统集成设计、系统操作安装维护、质量管理、产品测试、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


4.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产业需求,培养掌握网络系统集成与管理、云计算系统构建与维护、网络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数据库安装与维护、网络自动化和智能计算开发与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与管理等,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路由和交换基础、网络互联技术、综合布线系统实训、Python编程基础、防火墙技术、Windows Server 系统管理、Linux系统管理、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网络安全管理、虚拟化及存储技术、云计算技术、数据库管理、Web编程技术、网络自动化运维、网络系统集成实训、SDN技术等。

【就业方向】面向网络集成工程师、系统管理工程师、网络开发工程师、云计算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等工作岗位,在企事业单位信息化部门从事网络规划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信息系统运维、网络安全保障、网络应用开发、网络产品销售等工作。


5.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互联网+”行业产业需求,面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的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通信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鸿蒙软件应用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移动应用开发、信息系统运维、互联网业务运营等工作,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移动互联网导论、鸿蒙软件应用开发技术、Java程序设计、Android应用开发、Web前端开发、微信小程序、网络操作系统、Linux系统运维认证、华为网络HCDA路由/交换技术、云计算技术、Python程序设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营销、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嵌入式开发、华为物联网技术等。

【就业方向】面向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企业的软件开发测试、系统与网络运营维护、互联网业务运营推广等工作岗位,包括鸿蒙软件应用开发工程师、微信小程序开发工程师、Android应用(APP)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Linux系统管理员、网络运维工程师、互联网数据分析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公有云工程师、互联网营销师等岗位。


6.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产业重大需求,面向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培养掌握网络安全运维管理、网络渗透测试、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网络安全系统规划实施、国家商用密码测评、云计算及工业互联网等环境安全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网络渗透与防护、Web编程技术、防火墙技术、系统安全配置与加固、网络安全管理、云及大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企业数据安全、密码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安全运维、网络安全管理、安全应急响应、网络渗透测试等工作,以及在网络安全企业从事产品售后及驻场、网络安全服务、产品售前及销售、产品测试等工作。


7集成电路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国家集成电路(IC)行业产业重大需求,面向集成电路职业群,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及相关技术岗位等工作,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半导体器件与工艺仿真、集成电路版图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应用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微控制器应用技术、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半导体制造设备基础与构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及应用企业从事芯片设计、版图实现、制造设备维护、制程优化、PCB设计和芯片编程应用开发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集成电路版图工程师、集成电路测试工程师、集成电路应用工程师、制程工程师、设备工程师等。


8.工业互联网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工业互联网网络互联、数据采集、标识解析、数据处理、工业APP开发、安全防护等知识,具备工业网络集成、数据采集与处理、标识解析应用、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安全防护运维等能力,能够从事“互联网+”领域工业网络集成与运维、工业数据上云、标识解析服务应用、工业数据可视化服务、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安全审计与应急处理等工作,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工业互联网基础、程序设计基础、嵌入式操作系统开发基础、工业互联网互联应用开发、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技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开发、工业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协议开发、工业控制技术基础、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技术。

【就业方向】面向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工业互联网工程实施、运行维护、数据服务、应用开发等岗位群。


9. 通信软件技术

【培养目标】围绕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需求,面向通信、软件行业的ICT工程技术人员、软件开发人员等职业群,与华为、腾讯、中软等企业合作,培养掌握软件开发、测试、运维、大数据分析等技能,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基础、Python程序设计、Java编程基础、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通信软件开发、通信软件测试技术、云服务技术、云应用开发、鸿蒙应用开发、通信软件UXD设计、通信大数据分析、ICT营销等。

【就业方向】面向信息通信行业相关企业,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和运维、大数据分析、云端软件应用等工作,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移动应用开发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云服务工程师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