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工程学院(2023)
传播工程学院及专业简介

【学院简介】传播工程学院下设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数字出版、包装策划与设计、传播与策划4个专业。学院致力于培养印刷、包装、出版、新媒体传播、创意策划产业所需要的懂创意设计、图文制作、影像处理、数字印前及数字印刷、包装品牌策划与设计、数字出版内容设计与制作、移动应用开发实践、全媒体资源与数字版权管理、媒体策划、新媒体运营、活动策划等高级技术、设计与管理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1人,省级人才2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5人。专业教师中,96%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15人),95%具备“双师型”资格。校内建有国际一流的传播工程技术中心,拥有仪器设备1600余台(套),价值7500余万元。在报社、出版社、传媒企业、大型印刷包装企业等机构建立了15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建有国家骨干专业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1个,广东省一流专业1个,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1个;建有省级实训基地2个,市区级科研平台5个。学院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创新培养和能力训练,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包装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累计获得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8项、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术能手2人;“大广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金奖2项。其他各类省级学生获奖200余人。毕业生广受行业和企业的欢迎,近年供需比平均为14,毕业生100%可被推荐在深圳就业。


1.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

【培养目标】 面向新闻出版行业培养掌握现代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从事图像与色彩、图形与文字信息处理的能力。能够从事文化创意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印前制作、色彩管理、数字印刷、文创产品开发、图像质量检测、品牌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数字摄影与影像处理、数字印前技术、色彩管理技术、数字印刷与增效、数字图像质量检测、成像设备像质调优等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方向课程;以及平面设计应用软件、书画艺术品复制与保护、广告策划与设计、书籍设计、品牌视觉设计、品牌管理与营销等数字图文艺术设计方向课程。

【就业方向】

方向一、像质检测与调优;可在安防监控、消费电子等公司从事图像质量检测与分析、像质调优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方向二、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数字图文艺术设计);可在文化传播企业、广告设计公司、图文制作公司、印刷包装企业、出版社、快印公司、影楼等公司从事平面设计、图像处理、数字印前处理、书籍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品牌管理与营销等工作。


2数字出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围绕数字出版产业重大需求,面向数字出版、新媒体、互联网领域等职业群,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数字出版内容设计与制作、出版内容数字化流程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流程、网络出版、移动出版应用、出版传播数据分析与信息可视化、数字出版运营与管理等工作,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VR/AR技术、短片创作、网页设计与布局、Web前端技术、交互式书籍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文案与策划、视频特效创作、视觉动态设计、移动应用开发实践、UX设计流程、数字出版物创编、互联网传播产品设计与开发。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出版社数字出版部门、新媒体文化传播公司、互联网出版公司、电商企业、企业内刊编辑部、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的数字出版内容设计与制作、产品策划、新媒体产品设计与制作、用户体验设计、文化宣传、运营与推广、网络与新媒体管理维护等岗位就业,也可自主创业。


3.包装策划与设计

【培养目标】掌握包装创意设计、品牌策划与设计、包装策划与营销、包装策划与管理、包装材料与检测、包装业务与营销等专业技术技能,面向包装、广告、食品、医药、化妆品、海关等领域,能够从事品牌策划与营销、包装创意设计、平面设计、包装管理、业务与营销、结构设计、造型与外观设计、商业摄影、包装检测、包装印刷及整饰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包装与文化、包装结构设计、包装策划与营销、包装装潢设计、包装造型设计、品牌包装设计、包装材料与测试、印品整饰与数字增效、商业摄影训练、智能包装设计、网络包装与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可在上市包装企业(如食品、化妆品、药品等)和大中型科技公司从事包装结构及装潢设计、包装工艺设计、包装策划、包装管理、业务与营销、智能与运输包装设计等生产和管理工作;在品牌策划咨询公司和广告营销公司从事产品相关的策划咨询、产品包装设计与开发、商业摄影、网络包装与电子商务等策划和设计工作;在包装检测中心及海关从事包装检测工作;也可自主创业。


4.传播与策划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策划创意和设计执行能力;熟悉网络媒介的特性、能熟练运用网络媒体手段进行内容传播;熟练掌握现代媒体数字采编技术和数字内容制作与制作技巧;能熟练运用新媒体进行网络直播运营。使毕业生成为兼具创意策划、设计执行、内容制作与传播、网络直播运营、数字智能营销服务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公共关系、新媒体写作、媒体营销与管理、摄影与摄像、音视频编辑、影视后期制作、活动策划与执行、电商直播、数字营销与创意传播、新媒体运营、直播运营、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演艺策划与项目管理、网络直播技术、品牌管理、用户运营等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创意及策划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品牌设计公司、广告公司、互联网公司、电商、新媒体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创意策划、文化传播、内容制作、直播运营等岗位就业,也非常适合自主创业。


 

咨询电话:0755-26018898,26018878(学校工作日8:30-12:00 14:30-17:00)

电子邮箱:szptzs@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7098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107室(邮编:518055 )

所属版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SZPT Admission Office